新闻公告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体育部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2020-05-24  浏览:

2020年5月22日10时,为贯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的总体目标,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体育部牵头召开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第八组分组研讨会。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体育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张旭凤、《流通经济》杂志主编郝玉柱、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荀萍、宣传部副部长鲁珺瑛、离退休处副处长申云贵、校友办主任余茜参加分组讨论,研讨会由体育部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彦英主持。

首先,体育部孙琴副主任解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相关文件,强调在教学过程中灌输体育精神,转变教学理念,强化思想政治认识,树立以体育教学思政为基本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并举例分析具体教学改革案例。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价值导向,建立体育课程德育共同体,确保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与思想教育培养同步进行。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积极推进建设示范课。

随后体育部教师踊跃发言,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会出台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实施路径、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以上四个议题发表意见建议;有的教师认为学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中应增加“体育育人”,充分利用体育教育先天的独有的特性来育人,“体育育人”包含有“三全教育”诸多内容和要素。因此提议,将“体育育人”列入学校顶层“育人专项”工作中。

研讨会上,参会的职能部门领导纷纷做了交流发言。郝玉柱主编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分享两个体会,一是线上教学方式无法代替教师言传身教,二是“三全育人”的核心在于教师能够培养学生成才,教师有颗仁爱之心是育人之本。鲁珺瑛副部长建议在“教学名师”、“最美课堂”、优秀教学团队、示范课等成果认定的评价指标中,增设师德考核评价指标。申云贵副处长表示,在“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下,应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积极结合自身经验优势,支持各二级单位发展。荀萍副书记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一线教学单位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做好教学服务工作。

最后,张旭凤处长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体育部近年来获得的教学成果,带领老师们再次分析解读制度文件,明确未来三年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解惑教师们聚焦较多的,对于课程思政摸不到头脑的问题,提出以课程思政建设标准为抓手,用“一院一策”“一课一策”的方式将思政教学融入课堂。强调体育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不仅重视第一课堂,还要紧抓第二课堂。建议针对大学生特点,在身体素质测试达标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增设健康营养饮食类课程。深化体育课程思政改革与创新,有效提升教师全方位育人水平。

上一条:我校承办首都高校第三届体育教师线上教学基本功比赛 第三分部选拔赛 下一条:“宅运动 战疫情”学生网络健身比赛顺利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