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体育课课堂教学常规

2018-09-01  浏览:

体育教师在授课中要以教书育人为主,传授体育知识与技能。为人师表,端正教学作风,言传身教是每一位体育教师应具备的品德。因体育教学的特殊性,体育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整理、分析、研究其在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复杂情况。所以,每一位体育教师应遵循如下各项教学常规。


一、授课前的教学常规

1、课前认真备课,认真写好教案,严格执行教学指导纲要求,教案随点名册带入课堂并随时接受教学检查。

2、教师应提前五分钟到场,到场后要检查与布置场地器材,做到每一次课都要严肃认真,有备无患,防止浪费时间和伤害事故的发生。

3、课前应检查自身着装是否符合要求和整洁大方,着运动装,以及便于活动的轻便服装,利于做各种示范动作。


二、授课中的教学常规

1、授课中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要严格要求,一视同仁。课堂上教师要精神饱满、严于律己、语言规范、不吐痰、不酒后上课、注意个人卫生。

2、集合队伍时,要使队伍背阳光和风口,严格考勤,检查学生着装,宣布本次课内容、任务、要求,语言应简练生动,富于激励性。

3、教师要根据气候、季节及实际情况安排和实施准备活动与整理(放松)活动,要根据课中的项目去安排一定量的辅助性练习,以保证课的质量。

4、教师授课中的语言应激发学生练习欲望并具有教育意义。切忌不要讽刺挖苦学生和吹嘘自己。

5、教师的课堂口令应清晰洪亮,这不仅是调动队伍的手段,也是反映教师的精神面貌和信心。

6、教师示范动作要轻松准确,要通过示范动作使学生产生学习的欲望。

7、教师应做到每一堂课都使学生有所收获,使学生获得一定的体育知识与技术、技能。因此,要保证适当的课的运动强度、运动密度、运动量是体育教师的中心任务。

8、体育教师在课中不得使用手机,不得接待客人、不得擅自离开上课场地。

9、授课结束前的小结时,教师应肯定学生的成绩,也应指出不足并布置课外作业,要预告下次课的内容并指示学生收拾场地和归还器材。

三、授课后的教学常规

1、教师在授课后,要对本次课教学以及学生掌握动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课堂出现的问题及学生意见及时向体育教学部主任汇报,以便于改进教学。

2、及时处理早退、旷课学生情况,必要时汇报体育教学部主任做出相应处理。


四、教师要求学生遵守的课堂常规

体育教学是教与学双向的多信息、多功能、多情感的交流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外,学生也应发挥主体作用,要提高共识并主动实践,与教师密切配合、共同完成课堂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练有所得、终身受益的目的。因此,教师必须向学生贯彻《体育课堂常规》,学生也必须遵守如下《体育课堂常规》:

1、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课中不打架、不争吵、不出口带脏字。要尊敬教师、尊重同学、团结互助、共同提高。

2、体育教学特点之一就是以室外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所以学生必须自觉地、积极地配合教师完成课堂各项身体练习,做好吃苦耐劳、磨练意志的思想准备。

3、学生应穿着轻便服装上课。必须爱护学校场地器材等公共设施,下课后要主动帮助教师收拾场地器材。学生之间要相互爱护与帮助。

上一条:体育课学生管理规定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教师工作规范

关闭